close

有多少錢做多少事!掂了口袋,抓了購屋預算,在幾個月積極尋覓下,一間看起來蠻舒適的房子:新北市 21坪 1+1房1廰1衛,離我工作地點近,生活機能方便,未來有交通發展性(不知道多久以後><)。我們都很中意,竟也買到了。買房真的需要學習, 畢竟賺錢真的很辛苦,雖然買房過程中還有改進空間,但總之,我們有自己的房子囉~

前屋主三年前購入並裝潢,簡約的風格我很喜歡,屋況也保 持得很不錯。也就是針對這點,她的東西我不必換,所以購得房價上稍高我也釋懷。在政府打房下,房貸變得比較緊,預計可貸8成,確定只能貸近7成,原本預計 將房子整理乾淨、舒適就好,手頭似乎又更拮据。對於室內的部分我決定油漆,再購買必備家具。但是陽台我就不知道該如何跟大家說了,怎麼會這樣,難道陽台不 用裝潢嗎?在磁磚上東一塊黑、西一塊白的塗漆是怎麼一回事,整個傻眼。看看陽台實況:

看原文點圖片!


看原文點圖片!


我 一直在想如何改進這塊空間。當然有錢好辦事,我可以請人拆掉骯髒、油膩又被塗上黑白的磁磚,重鋪上乾淨磁磚;南方松的地板感覺很不錯,不過這也太髒了,還 有油漬,好!割捨拆掉吧!地板刷洗乾淨,應該可以吧!結果傻眼,地板下埋著管線,因為格局變動,前屋主採用明管,我暈了!如果要把明管改成暗管,這樣管線 與土水工程,肯並要花不少。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呢?預算多少呢?

一方面沒什麼預算了,對於一個錢打萬萬結的我,上網蒐集了許多資料。如 果要打掉磁磚,耗時又花錢,如果不打掉,可以直接貼上去,不過要注意直立牆面磁磚黏著性問題,總不希望沒多久就出現剝落,用此工法也要注意,因牆面加了厚 度,是否產生門開合問題。最後我決定,將磁磚刷洗乾淨,上白色漆,原本磁磚上白色的部分,看起來還可以,天花板、鐵窗的部分一起刷白吧!直接使用室內漆沒 用完的立邦淨味漆,之前挑選這漆款,就是希望降低室內甲醛濃度,因為希望盡快進住,用較健康、環保材質。B&Q真是DIY的好地方,不懂的問題可以到門市好好詢問服務人員,會得到很好的解答。擔心磁磚吃不上漆,用砂紙稍微磨過磁磚後塗漆,在B&Q服務人員建議下再擦上立邦護壁寶保護,加強水汽隔絕與定漆

當初選擇油漆顏色也是想了很久,純白加藍色走希臘風,藍色弄得不好應該很壓迫,整間白安全但沒啥特色…。決定選擇「百合白」或「玫瑰白」,在臥室、書房、客廳單一牆面用另一種色調,室內油漆的過程我們有空再聊吧,至於白,我選擇了「玫瑰白」,用在陽台,真是湊巧的好,在陽光照射下,透出淺淺的橘,照片可能不足以呈現這種fu,但舒服極了~如果你的房子光線十分充足,可以試這個顏色,但是如果光線不足,在加上室內的黃色光線,會顯得較黃喔,走暖色系喔!



再來,處理地板問題。看了明暗管的優缺:暗管,顧名思義,看不到管線,當然漂亮,不過就要多花點錢了,明管,管線明著跑,自然礙眼,但如果漏水,可以很快查到;在確定安全無虞下,管線我不動了!那勢必還是要蓋住它。有網友為了家中新裝潢的南方松木板表面可以更光滑不傷,使用磨砂的方式。這真是個好點子,B&Q也有磨砂機可以借,只需要買耗材-砂紙就好了。先用較粗的砂紙磨掉外層髒汙,再細磨光滑,再用剩下的護壁寶保護,乾燥後再用電鑽鑽回去。南方松整個亮起來。

看原文點圖片!
平 台上想要放上我的花草植物,可是水泥面不好清理,我決定鋪磁磚,看樣子,這筆錢省不掉了,看到奇摩知識家上鋪磁磚的介紹,youtube上施工程序,心 想:這個好像可以自己來!走了兩家磁磚店,老闆叔叔清楚的介紹,也很認真地問自己施工程序及可行性,叔叔說可以試試!拿了磁磚給我看,和原本的磁磚大小差 不多(一點都不漂亮吧,我想要美美的磁磚),沒有切割器,鋪到邊緣多餘水泥部分就用小顆的馬賽克吧!問清楚了,回去量需要磁磚數,再來訂貨。



或 許你會問,我有相關經驗嗎?呵呵~我沒有。找自己的爸媽問一下,我需要人手,可是爸爸說油漆可以,土水沒辦法啦!不知道哪來的信心回:沒關係我教你。跟先 生說我的想法,他說,他是可以幫忙,只是大家都是外行,做出來不好,你不要生氣喔!對啊!我的個性十分龜毛,他的話打醒了我,我猶豫了,還是花錢換漂亮的 平台與心情?可是真想試試,理財名言「複雜事情簡單做,簡單事情重複做」用在 這也很實用!再將整個程序思考一次,對!沒那麼簡單,那我要將我有的程序簡化到最簡,不要用馬賽克了,雖然不用切割,但要一整排去鋪肯定歪七扭八,乾脆多 餘的部分留在外側與右方,看不出來,且右方放置冷氣、物品就看不到了,用兩色拼出小變化應該不錯,簡化後心情比較放鬆,也比較又信心。算好磁磚數訂貨量,要備量喔,也免磁磚破損。施工過程水泥不好攪,多虧了老爸,黏貼工作由我來,黏貼除了注意直行橫列整齊外,還要注意不要有高低差。抹縫時老爸竟用水指挖出縫間水泥土製造縫隙,看到差點暈倒,用海綿及抹布補救,不過乾掉時還是出現縫間有色差。看看成果吧~



放置洗衣機、熱水器、分離式主機,空間仍然很好使用~

看原文點圖片!
再擺上我的可愛小花小草,整個讚!!!炎熱的夏天,坐在客廳往屋外望,是不是多增添幾分涼爽~



當 我們要裝潢時,我們會有很多的想法,也會編織許多的美夢,為此去做很多的功課是值得的。但在決定時,不妨用最簡約的方式,先想想什麼是你不得不去動工的, 剩下的部份,再用飾品、家具呈現家庭風格。每間房子都有它的優點與缺點,利用裝潢改進或遮掩缺點,保留優點或更加發揮。

利用假期,吆喝了爸媽和小妹,5人聯手花了3天的時間,完成這不可能任務—陽台改照及室內油漆!雖然一起做事難免衝突啦,還好大家都體諒我的個性。小資家庭向前衝!


再放入改造前後同角度的比較圖:

改造前:看全部點圖片!

改造後:看全部點圖片!


材料費:
油漆:約800元(5公升裝約2000元)
立邦護壁寶:約500元
磁磚:720元
水泥10Kg: 60元
海菜粉:30元
工具:另計
用心:無價
親情:無價

 

此文來自:http://design.591.com.tw/design_blog/f?action=replay&tid=25164&sub_fid=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00室內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