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家原本就長美美,有吧台。開放廚房。半落地窗。買來時就是曾裝潢過的房子。當時剛買房,為了節省裝潢費用,便依原裝潢,只花了些錢做些改變。六年住下來,有些裝潢不合需要,這次我希望把它變成我要的感覺的房子。

6/15

我家原來長這樣

為了省設計師的費用,特別請哥哥介紹二位設計師來家裡”幫忙”看看,溝通想法。利用週末在家裡畫下格局圖,不會網路軟體的我,依著地上石英磚的數量,土法煉鋼下完成了這張格局圖~ 第一次看到我家的身材。哇!我家還真不方正。(但也因此間間都採光一百分!我喜歡。)



工程內容:

1. 客廳改造(加裝電視牆,加裝玄關門),落地窗牆面補強

2. 廚房改為密閉式

3. 廚具及二個浴室更新


4. 女兒房加大+書櫃衣櫃二合一,地板更新

5. 陽台改入口

6. 窗戶改為氣密窗

7. 水管及電線更新


(其實就只有更衣室沒動,其他都動了)

6/27(四)

開工前一日 請土地公保佑

第一次要花大錢(把畢生小小積蓄)獨立去做一件事,任何事都想先確定再做,畢竟錢出去了就不會回來。但想歸想,總是不能掌握一切。明天要開工了,我卻仍未跟統包先生確認工程款,很不安。有幾項報價是我要跟他確認,希望他在動工前取得協議的。

我討厭懸浮的感覺。

今天早上去拜土地公了。買了鳳梨,香蕉,蘋果。

請天公,土地公保佑諸事順利!

6/28(五) 

開工日。吉時:辰

五點多就醒了,繼續包不完的打包工作。

八點多,我把昨天買的雞腿便當拿出來蒸熱,為九點的開工拜拜做準備。並在廚房準備了小桌子擺上供品。

十 點,負責工程的統包先生來了。我們今天得把工程內容及工程款確定。原本只打算更新一間舊浴室,但考量房子近三十年水電管線都未更新,只好又決定把另一間六 年前才裝潢的浴室也重新打掉 (心真不捨,那磁磚好漂亮,浴缸馬桶也沒用幾次哪!)。臨時決定的水管冷熱管線更新及多一間浴室費用,整個工程款多了十八萬元。也因此,我只好刪掉我原一 直渴望的三個小花台及減少一台冷氣。

我在廚房的水槽裡焚燒紙錢,因為家裡沒有後陽台。餅乾桶太小,很不好燒,火老像要熄了。我乾脆在水槽裡燒,結果…..,看似不大的火,把天花板弄的蹦蹦響…..還好統包先生在,否則我簡直要擔心天花板會不會融了…

6/29+6/30

無止境的打包工作

28坪感覺很小,東望西望,也不過就是打包一大櫃的衣服,二櫃的書及櫥櫃裡的雜物嘛!同事說要送我紙箱,我還想,不用不用,幾個箱子就可以搞定。沒想到…………..

怎麼一箱又一箱!

我幹嘛買這麼多書啊!不穿的衣服為什麼平日不捐掉啊!

腰挺不起來,手連打包要丟的廢棄書都抬不起,結也打不好。我虛弱的坐在地上,應是腎虛吧!

大樓的五個公用大垃圾筒早已被我塞滿,連回收桶也爆了!還好舊衣回收箱距我家不遠…….

阿娘……….



7/1(一)

就是今天 超有效率的工作者


五點多起床收尾,打包了電腦及電視….

看到廚房還有一些鍋碗沒清,筷子……….,阿娘,怎麼雜七雜八這麼多啊………

怎麼還是做不完(長時間工作的結果….效率遞減)快八點,趁師父來之前,快把粧化好,衣服穿好。八點五分,電鈴響了….

進來了好多人,工頭超快速的指定工作,一切就開始了。嚇死我了,我還有點沒收完呀….

二個小時,二間浴室,女兒房的書櫥,衣櫃,地板,廚房,二個小時內….全敲光了。家感覺很寬敞!

好久沒看過這麼有效率的工作了!讚!(我是鍋牛)

郭先生說:"劉小姐你來看一下。"不妙,這樣客氣的呼喚。我不想看。果然,原來浴室的牆裡居然隱藏了一扇窗,前屋主裝潢時用木板加上磁磚遮住了。

"我沒錢啦!"我大聲哀鳴!

重砌磚,加錢囉…………………………………..

"劉小姐你來看一下。"

什麼!女兒房衣櫥打掉後,有一個樑柱橫過中間。這怎麼行,這樣床怎麼擺呀!一根樑破壞了我心裡原先的設計……..

7/2(二)

臭酸的汗水

昨晚下班後帶著女兒回去看現場,陽台的牆面已被敲掉了,打包的箱子及傢俱因施工又被師父們移了一次位子。我看到我中午出門前陽台沒收的衣服及零散未收的雜物全被師父們放置在桌椅上。還有些未做好包覆的椅子,風扇等全佈滿了泥塵灰………天啊,我好後悔怎麼沒收好呀!

魚缸及植物是我最掛心的事。植物天天要澆水呀….天這麼熱。魚缸怎麼帶走呀…

九點多,我精疲力盡,帶著渾身臭酸的汗味與女兒拖著行李箱坐上計程車去大姐家。

一早去匯工程頭期款。

7/3(三)

燈具

下班後去B&Q看燈具。

7/5(五)

書櫃與衣櫥二合一

衣櫥是六十公分深,書櫃深度卻只要三十公分,我要如何讓它二合一?另外床頭要有靠….

雖然有系統櫃的老闆可以依屋主需求來做櫃子,但是,為了避免"意外的"作品,我還是先畫了草圖。因為書櫃與衣櫃深度不同,改來改去,改了多次,只為了在有限的空間裡,找到最好的空間運用。左邊與中間是衣櫃,右側是書櫃,只是書櫃的深度實在太深了,有沒有可能做前後兩層?

想啊想?不知可不可行,得去跟負責系統櫃的老闆好好溝通。

中午去IKEA看廚房零件。IKEA真是個有趣的地方。

下班後要回去看房子。因為心裡掛著窗台上三天沒澆水的樹(葉子應又垂下了吧)另外,還要帶食物給幾隻仍留在現場的小魚。

今天家變什麼樣呢?

7/6(六)

惡夢再臨

統包先生來電說水電師父說我家浴室天花板公用管道間有漏水。……

**因為社區老舊,管理失能,除了長年下來排水管線堵塞,造成一二樓年年受到淹水之苦外,今年我家也因為二樓自私失德的施工,造成水漫客廳,家具爆裂….

所以,管線老舊堵塞漏水是我最怕聽到的。

瓦斯公司來電確認星期一11:30來安裝管線。

7/8(一)

被瓦斯公司敲竹槓的老肥羊(其實真的擠不出油水啦~)

今 天原本計劃是利用中午休息回家去找社區的總幹事,連同社區水電及我的水電一起看天花板漏水。沒想到統包說水電師父家裡臨時有事,今天不能上工,明天再看漏 水吧。我上班中途請假回家,為瓦斯工人開門。順便看看廚房天花板是那裡漏水,水電師父說漏水的地方應是糞管…(天啊!),但他注意到只有在樓上使用時才會 滴水。我對這些實在外行,只能親自去管理室跟總幹事說明,請他明天下午跟水電一起確認問題在那。

瓦斯公司好像來了四個人。二個在樓上丈量,二個在樓下負責管線裁接。一個小時後幾近完成時,師父說修好了,但工程外的地方卻發現管線有漏氣……..

他冷冷地說,可以找公司再來丈量施工,也可以給他們工本費,他們現在就做…

(你說哩?!)他有一種流氓的味道。(我很懷疑他們是否常在施工時這樣做,為自己賺一筆額外收入。)

就在這同時,我突然發現他們剛施工完成的地方把我家後陽台隱藏的冷氣主機上的掀板壓住了,意思是,要重新調整完成的管線位置,否則我家冷氣未來就無法維修了。

瓦斯工頭懶不想重做,居然說,要不要考慮以後掀板鋸掉一角好了。(好爛的人)。我說這樣我不是又要花另外一筆錢?

無論如何,漏氣之處攸關生命,我只能任他宰割,但仍請他重新更改管線位置。(整個管線更改花了一萬多元,我絕不能太退讓。)

(重新調整管線,預留掀板空間)

7/18(四)

浴室塑鋼門上的阿醜花

今 早八點多就到房子,想看房子進展。順便量量客廳窗簾盒尺寸(上星期來,只量了寬,忘了量高,真是豬頭)。沒想到房子裡已經有人在工作了,是水電師父在裝浴 缸。之前買的不鏽鋼浴缸雖然材質很好,但冬天時金屬浴缸很容易把水溫降低,而且六年來沒用到幾次就看著它在第一天被摧毀….好可惜呀。這回沒錢了,買和成 塑鋼浴缸就好。

今天還有一個任務,就是看看浴室通氣扇要不要換新。一萬多塊的通氣扇的錢若能省下來,就可以把錢拿來添購其他雜項。還好,師父把扇面幫我拆了,好厚的灰塵,我好好的清了清。錢就省了。

浴室新購塑鋼門靜靜靠在牆邊,"~!"我看著門板裡的綠色玻璃花,整個傻眼,我沒有要這個花樣呀!我記得很清楚,挑選花樣的當天我還跟統包說我討厭玻璃上一些很粗的畫作。我明明只挑素面的。這樣的門,看起來很low….快連絡統包幫我想辦法。

 (全白最耐看呀~這叫我怎麼辦?)

7/19(五)

又錯了!以後還是要白紙黑字寫下來才好!

今天下午看完醫生又坐車去看看施工中的家。我希望六點前到可以見見師父,但到的時候已經六點十分了。看的出房子又有了一些進展。

天啊!浴室的壁磚貼錯了!我不是要這樣子。

快跟統包打電話。

天啊!天啊!我不是已經千拜託萬拜託不要貼錯了嗎!還說要貼前可以先跟我確認。…..

跟 統包打完電話,他認為當初廠商就是這麼記錄的,所以不會有錯。我心想,堅持無用,若是每件事能白紙黑紙寫下就好了,省得彼此覺得沒有錯,心裡有疙瘩。不 行,不行。我不能生氣,我希望這個房子是在和悅的氣氛下完成的。我要好好表達,為了怕動氣,還要節省通話費,我把心裡很多話寫了三封簡訊給統包。

我一定要堅持,畢竟我拿了我全部的積蓄來做這次的裝潢!這是我的心血呀!

7/20(一)

地板差點也貼錯色~天啊!

統包說今天會到現場把浴室貼錯的壁面打掉重做。我一早就去了現場,看到已有二位師父在工作,我一定要跟統包確認清楚。統包快十點終於來了,雖然今天他不會笑,但我沒有辦法,因為我若退讓,那我就要忍受一輩子與不喜歡的壁面在一起。

跟統包先生當面再一次確認二間浴室的壁面及地板,才發現差點主臥浴室的地板也會貼錯。我不是已經說很多次了嗎?而且還發簡訊寫的清清楚楚!

我不懂,為什麼一些小事我總要一再一再重覆說,還客氣拜託,但是就是一定會出錯。我該怎麼辦?

今天又決定加裝一個免治馬桶。自己網路買比較便宜。我不是不想給統包賺一點,但實在是我預算已經到底啦!省下的任何一分錢,我都可以拿來提升我家新購雜貨的等級呀!

  (浴鋼浴缸看起來也不賴嘛!)

7/21(二)

不想聽的事

統包來電說,主臥室冷氣腐蝕有點嚴重,建議現在就重換一台,否則未來再裝要拆天花板…..又要新增費用。

錢錢錢!

其實重換不是問題,但是住在這裡六年多,電視機壽命三四年,冰箱也是三四年。冷氣四台也早重換一輪。更別談任何電器了。再好的機子在這裡都因為硫磺區早夭,壽命連一半都沒有。每樣電器丟棄時看起來都很新…..

等廠商重新報價再說。這樣超出我的預算了。

7/26(四)

分分亳亳都珍貴的錢

昨天去特力屋買餐廳燈與女兒房間的燈。手中有一張玉山銀行刷二千少二百的電子優惠券。以前幾百幾百都不在乎,現在卻能省則省,因為真的預算到底了。

為了省窗簾的費用,發現原來網路可以找到便宜的窗簾廠商。只是網路上的顏色不知實際效果如何,所以我便在特力屋看一下不同布樣呈現的感覺,果然有不少幫助,因為螢幕上喜歡的花色整體呈現時不見得效果好。

回家又上網把窗簾花色重看一次。

7/29(一)

差別在那裡?

今天一早確認木工施工牆面位置,並選浴室及廚房天花板的花樣。統包拿了新的冷氣報價單給我,說已經又少了幾千塊。我一看,根本沒有。原本報價是大噸數+小噸數。現在是小噸數*2。

這有什麼差別?

7/31(三)

被放鴿子也要忍耐

統包敲了昨天一早我跟系統櫃公司的先生見面進行溝通,但我呆等許久他沒來。….@#$%....一早出門一事無成,還遲到上班。我要忍耐。

改約今晚七點。我把我設計的圖案拿給他看,二個小時後我最掛心的櫃子及廚具終於溝通完成。話說這麼久是因為希望能最出最合適的櫉櫃。

溝通圓滿,我心裡很舒服。

8/1(四)

鄰居家門口的厚厚灰塵

一早半昏半醒中想到昨天量的櫉櫃高度忘記要扣掉未來女兒房舖上木地板的高度。又想到昨晚看到的女兒房間門下方未留未來舖上地板的空間。…. 在公車上寫了落落長的簡訊給統包先生,總共提醒五點統包先生疏漏事項。

還有,每個鄰居家門口及鞋櫃全是厚厚的灰,怎麼辦啊,真不好意思。我是鄰居一定氣死了。該如何解決?一層共四戶。我要送禮道歉,甚至請清潔人員幫忙擦理吧!何時擦?工程何時完工?

8/2(五)

屋主生氣了!!

星期三的圓滿溝通,今天卻出了狀況。系統設計先生說要加價。因為當初報價沒有說櫃子要做到天花板。我說統包先生給我的估價單有。我怎麼可能花幾萬塊錢去做一個上空的櫃子讓它上面長灰塵及蜘蛛網?

對 方問我那要怎麼辦? 我不管,請他有事找統包說。他把規畫圖傳給我,我發現這與星期三晚上溝通的又有差!我明明說我的很清楚了!! 我先好好問了對方,聽完一把火就冒!現在人真奇怪,亂改屋主想法,還說屋主說的。我因為之前的浴室牆面貼錯先例,發現這些廠商做事都是先把問題說是屋主說 的。

就這樣本屋主生氣了!"我當天跟你這個部份說那麼久,我現在都記得我們如何對話的!你們只是一筆生意,但對屋主來說卻點點滴滴都刻在心上!"

8/5(一)

狹小空間裡的單人床

今天一早跟統包確認女兒房地板顏色及牆壁顏色。本來想選蘇打綠,問了現場正在工作的油漆師父看法,他說我家採光並非非常明亮,所以建議使用再亮一點的顏色。最後選了百合白與鈴蘭白。

地板則依女兒的想法選擇淡一點的。之前是柚木,這次選用海島金檀木。未來新購的床也會選淡一點顏色。讓小小的房間減少壓迫感。

單人床3.5尺與3尺….到底要選那一種?不大的房間當然選小床,但現在彈簧床墊多為3.5尺,買三尺床以後找床墊比較麻煩….

天秤的我搖擺不定。每個問題都想很久….

8/9(五)

給統包先生的簡訊

1. 客廳電視已換至新砌電視牆的地方,牆壁原天線位置的天線與洞要處理。

2. 化妝台除了上一層漆還會有其他工序嗎?因為感覺只做了基本上漆,再麻煩你處理。

3. 腳踢板會處理嗎?請確認。

4. 水電先生到時,我要跟他見面,確認天線,電話線,網路,浴室及燈。請告訴我日期。

5. 油漆結束了嗎?為什麼沒有牆面細緻的感覺?才做三天?師父星期一才跟我說說正常要二週….人又被你調走了吧?

今天一早回去看看進度,工人沒來。油漆看似漆好了。有點後悔因為房間漆鈴蘭白感覺與公共空間的百合白差很大。鈴蘭白相較下有種灰灰暗沈的感覺,讓房間變的不明亮,而百合白則是舒服亮眼。

浴室門的阿醜花門仍被裝上去了。我也不想多說什麼了,算是統包先生送我的記憶吧!我想未來任何人來我家我都會提這一件事。因為它不是我要的。

工程應已進入最後三分之一了吧!美不美就看最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00室內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