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家的戶型圖擺在眼前時,我開始聽見夢想碎裂的聲音,因為有很多對“家”的設想,都因為房子本身的結構或面積,限制成了空想。比如我想要的40公分大衣櫃,就華麗麗的沒有地方放了。

怎麼辦?只有一個字:改!

但改戶型結構,無疑是每個家的大事,同樣也是裝潢中一項重要支出——我的家人就對我開始了“要謹慎”的碎碎念,用我媽的話來說,就是:“能不改,儘量不改!”但我還是覺得,自住的房子,圓得是個有關家的夢,對待家的夢想,要有點魄力和執行力。

造窩心理:不想改變,其實是我們都有一種情結,心理學上叫作“改變恐懼”,指我們每個人即使被壓抑在一種不太理想的環境裡,也會因為害怕改變而“湊合”。比如工作越做越無聊,學不到東西,領導壓力還很大。很多人都出於安逸的考慮,而不敢改變,不敢重新投入職場競爭,去嘗試其他職業的選擇。也比如陷入一段雞肋愛情,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卻也繼續糾纏著,不敢放手……這些都因為“改變恐懼”。

我們為什麼害怕改變?是因為我們已經習慣了現實的好與壞,即使天天被折磨,也擔心改變之後,會出現新的不適應。

更 改戶型結構,也是如此,寧願湊合在不理想的戶型裡,卻懼怕破土帶來的種種問題,比如拆改牆面之後,牆面不再是原本的主體結構,容易開裂;原來的牆面上有插 座、暖氣等,移動起來也會有隱患等等。對於此種擔憂,也讓我猶豫,想放棄改變。但一點點的“完美情結”,讓我最終還是選擇改變。

“完美情結”是“改變恐懼”的對立面,往往我們對“完美”的追求,可以讓我們生出改變的勇氣,對選擇能有一些魄力,推動改變的達成。

我的改變計畫,就從4米衣櫃的實現開始(原諒我的衣服,實在太多鳥……):

這是我家原本的戶型圖:

小小的主臥,3.5坪,怎麼放得下40公分的衣櫃?
只有借空間嘍!
問誰借?
次臥唄!

我作出了以下兩個版本的計畫,其中左側大開間這個版本,還在裝大免費設計分享區,請高人指點了一下:

出於工作間未來要用作兒童房的考慮,我們這兩室,還是不能合併,不然當初買一居就好啦。所以選擇了這個版本:移牆60公分。向次臥借上兩平米。次臥雖然小點,但對於小朋友,還是很大的空間,而且次臥有個聯結陽臺的很大很敞亮的窗,也能顯得大一些。

來看一下最終版的戶型設計圖和3d效果圖:


移牆之後,這60公分的空間,全都是內置的衣櫃,主臥的面積不變。我打算將主臥的電視也藏在衣櫃裡,嘿嘿……另外房間右側也有一組轉角衣櫃。雙人床成功被衣櫃環繞,一共有40多公分,近50公分,Oyeah~

設計完畢,測量完畢,開始改變:

改變結構=拆……流汗吧!不破不立。

拆這一流程,是破土動工前的第一步,看起來是輪榔頭就可以搞定的事。但卻要先把牆內的電線、插座位置規劃好,特別是如果牆上含有線電視線,要提前請有線電視的人來看看,制定好如何重新走線的方法。我也為此新買了60公分的電視延長線。

拆牆時,我上班去了,那天來諮詢的MM,還特別的能說……瀑布汗啊

於是等我抵達現場時,塵埃都快落定了。

原來——拆,是件幹起來很快的事。就好像我們諮詢時,常常和來訪者說的:“感情建立起來很不容易,需要一步一步去經營關係,但毀起來卻很快,一夕之間,就可以分手。”

果然世間萬象都是同理,都是瞬間倒塌——呼啦啦大廈傾。

拆完之後,空間豁然開朗,主臥終於遇見了次臥,連在一起空間好大……


看!插座們孤孤單單裸露出來,水電改造時,也要把他們後移60公分。

同時,衛生間的門,為了擴大衛生間的使用面積,也移動了一小下:

原 來衛生間的門卡在一邊,這樣紅色線條示意的牆面一側,就不能放雙盆的浴室櫃了,為了更合理的使用空間,移門是最好的選擇——把門移到中間,門旁兩冊的空間 就都能利用起來了。因為門對著的正中央,本來也是“動線”,是留空的,所以就不會占到其他傢俱的位置。我就可以一面房浴室櫃,一面放洗衣機啦。


另外,移動此牆,會動到暖氣。原來的衛生間暖氣在A點,現在計畫移到B點,也就是新砌的牆面上,從站地式改換為上牆的“小背簍”。這涉及到暖氣的改造,後面會在暖氣改造裡詳細說。

OK!
拆牆完畢,不破不立,我們來看看新牆砌上的樣子:

為了放衣櫃,這個新牆一定要平直,要美好,哈哈……我家偉大的師傅,手藝真正好,小牆砌得相當秀氣。


看看隔壁的次臥,做工作間和兒童房,也夠用啦!

衛生間的小牆面,上一張瓦工唐師傅的背影,哈哈……我們叫他小紅帽好啦!小牆也砌好了,以後這裡會長出一座門,哈哈……

 


至此,改造完畢。

給大家分享幾點經驗:
1.拆牆時,請工人及時將建築垃圾裝袋清運下樓,不要在屋內堆積。

2.砌牆時,要選用輕體磚,以減輕樓板負重。但大面積的牆面,每兩級磚中間要拉一條鋼筋,這樣會讓牆面堅固。以後我這牆要“扛”著我華麗麗的衣櫃呢,所以必須要堅固。

3. 新砌的牆會因為不屬於原來的主體結構,而不隨著樓體晃動,這樣一拉兩拉幾百拉之後,表面容易開裂。我家還因為是在冬天裝潢的,不是最佳季節。導致新砌的牆 面,在裝潢完工後的一周內就開裂了——所以當你選擇結構改造時,要認清這一事實,開裂有時候是必然的,但可以修補。你要在湊活原結構,和牆面開裂中選擇一 個。且選擇後,就要承擔,出了問題就努力解決,不要想吃後悔藥。

我覺得,與其忍耐原結構的問題,沒地方放衣服和儲物,牆面開裂,不是大事,補上就好了。我家自補過牆面後,至今並未再出現開裂。而且人很好的工長,還沒收我們裝潢的尾款,以作補償。

我再給大家一個建議,如果你決定改變結構——移牆,那新砌的牆面建議貼壁紙,這樣牆面就讓它隨便裂去吧,不怕!……我當初就是因為沒人寫這篇裝潢日記告訴我,嘻嘻……選擇了刷漆,所以才裂得很明顯的。

最後,
默默給大家上一張衣櫃區域近照

怎麼樣,看到移牆的勝利果實了吧,超大衣櫃+儲物空間,反而顯得主臥更大更寬敞了!

 

這是衛生間的近照,所有來過的朋友都說,你家衛生間好大,其實也就4平米,因為結構的改造,讓衛生間即具有強大的功能性,又顯得大哦。


面對結果,想起之前的猶豫,覺得真有必要讚美一下自己的勇氣!

有時候,改變即使產生新的考驗,也比一成不變的枯死在習慣中,要給人更多的生活力量。

讓夢想照進現實,需要你戰勝自己的改變恐懼,向完美發起挑戰,同時你也要勇於接受因選擇改變而帶來的風險。這樣,你就可以圓自己一個家的夢。

 

更多裝潢日記

我用我的雙手,打造一個屬於我們全家人的家【推薦】

閒置10年的30年老屋拉皮【推薦】

7坪小套房設計案例

老屋整修過程_DIY設計分享

更多裝潢案例:

小空間大視覺          13萬打造地中海小套房

 29萬打造質感居酒屋          專案送全套傢俱流行結合時尚 

 溫馨鄉村風義大利麵餐廳

更多裝潢風水:

六種會讓你家財散盡的家居壞風水

廚房風水九大禁忌

風水解析:女人嫁不出去的原因!

餐桌風水注意十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00室內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