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給到大家原文出處:http://design.591.com.tw/design_blog/f?action=replay&tid=25989&sub_fid=96

在29歲前,買房一直不在我人生規劃中的選項裡,原因很簡單,那就是房價高得不合理。撥撥算盤(應該說敲敲計算機),條件
理想的房子價格都高得不 像話,以貸款費用租屋一生都還有剩。或許會有人說購屋付貸款最終房子會成為自己的財產,而租屋卻只是永遠在幫房東付貸款;但我卻認為必須負債到自己垂垂老 矣,還得在人生最精華的時光犧牲所有物慾,幸運的話最終可以在這個負債一生所換得的空間裡嚥下最後一口氣,而若健康情況不佳,還不是得住到養老院 去...。於是,我從來沒想過要買房,人生的規劃就是開心生活,存錢的目的則是希望年老時可以住進環境不錯的養老院,我想我是個快樂的悲觀主義者,我也一 直和這樣的想法和平共處。

那我到底在這幹甚麼呢?這可是裝潢日記大賽耶!現在的我剛滿31歲,剛住進購入的屋子裡,但到底是什麼改變我的 價值觀呢?我只能說,這一切的改變都從一顆青椒開始。是的就是青椒,其實還有番茄啦。在接近30歲的某天,我到花市裡頭買了一包青椒種子和番茄種子,在租 屋處七樓的超級小陽台想要自己開心農場一下,當時我十分熱血的買了好幾個長型的花盆,擺滿0.3坪左右的陽台,但由於租屋處陽台上有雨遮,導致日照極度不 足,最後我的番茄苗全部掛點,而虛弱活下來的青椒竟然非常爭氣地真的結了果,當時我滿心期待,等了好幾個禮拜,青椒一直都只有一顆加倍加棒棒糖的大小,最 後慢慢轉紅,我才發現原來我種的是甜椒。全熟之後我捧著那顆加倍加大小的甜椒,看著它迷你的身形,一個想法像是雷擊般進入我的腦袋!「我要有一個院 子!!」

院子這東西在台灣差不多是要在獨棟透天豪宅才有機會看到,但從看到加倍加甜椒的那天起,我便天天做著自己有個院子的白日夢;想像 自己在院子裡替一些不知有沒有命長大的苗澆水,或是坐在庭園椅上喝茶吹風,這個想法讓我在飯店管理其實十分舒適的租屋處變得像是籠中鳥一般,於是我便開始 在591想重新找房子。看了一陣子想當然爾是沒有看到任何有院子我又負擔得起的出租案件,於是我便破天荒的開始考慮起--買房。

由於這是 裝潢大賽,我又已經廢話太多,所以看屋過程就不再贅述,只能說我太幸運,還真的讓我買到一間一樓有陽台法定用地的社區樓中樓,而且因為已是18年屋齡,室 內又老舊設備不堪使用,所以價格是完全出乎意料的便宜啊!!唯一的缺點是剛進這房子真的是又髒又舊又臭,前屋主出租的房客有燃香的習慣,所以所有東西都被 熏成黃色的...我想一般人應該是完全不會想要買下這間房子吧...先來看看剛交屋時的照片:

客廳: 牆壁有油漆過,但可以看出燈具都被熏黃了


餐廳


非常老舊破爛的廚房

一樓超髒客衛

樓梯間和一樓房間還有小儲藏室

讓我買下她的原因---大陽台


房子其他處照片
第一排由左至右: 2F主臥/2F主衛浴/1F陽台的洗衣台(超好用!)
第二排由左至右: 2F客臥/2F主臥裡的衛浴空間(被前屋主打掉)/2F次臥


小小一間樓中樓,上下各13坪,竟然可以擠下4房3衛的格局,我只能說也太神奇了,而且這麼小的空間怎麼會需要到3間廁所??所以前屋主便乾脆把主臥內的廁所打除,3套衛浴是很貴的!

說實在的,要不是為了那個陽台,我是不可能買下著間又臭又舊的屋子(是到底有多臭一直講?)
再加上存款不夠,其實我的裝潢經費很有限,必須換掉所有的衛浴/廚具/門窗/地板/薰黃被草草塗上油性漆的所有室內門片/難看的地板,於是我將所有經費都花在基礎工程上。
先從2樓主衛浴開始,由於我一直很想要有一間大衛浴,剛好主衛和主臥裡的廁所空間是相連的,於是我決定將隔間牆打掉,臥室入口砌磚封死,變成一間大衛浴

打除牆面,改變格局所以需重新配管


與主臥的門封死


貼磚了,個人喜歡冷色調,所以挑板岩磚


乾濕分離淋浴間施作

 

一樓客衛也是全部打除重作,貼磚中


廚房-只有1坪左右的空間真的很小!全部拆除重新貼磚,為換取放置冰箱的空間,把廚房和陽台相連的門拆除封死

自己先大概畫出所需要的尺寸和型式,再到特力屋選料製作


門封死,窗戶重新立框


貼磚中,拜託師父中間幫我用菱形貼法...


門窗工程-經費有限,所以選擇平價的格子氣密窗,格子還只做一邊XD



鏽蝕嚴重的大門也換掉,竟然沒有拍到換大門的照片...

掙扎很久還是決定做下去的客廳文化石主牆,文化石這兩年真是紅透半邊天到處都看得到,石片的復古鄉村溫和的感覺讓我們決定勒緊褲帶也要做下去!

先打底


貼磚後


地板及樓梯工程--全室改鋪超耐磨地板,一樓顏色較淺,樓梯開始至二樓是深色,換掉舊扶手改換鍛鐵扶手

其實最瘋狂的是油漆工程


有看到我在做甚麼嗎?是的我在自己批土打磨!這個慘劇在裝潢到一半時發生,原本油漆也是要請特力屋做,但是發現我們的預算用罄付不出錢了!於是便決定自己想辦法搞定油漆!
我 們到特力屋買齊所有油漆工具包括批土/砂紙/得利乳膠漆/培克刷,開始地獄般的一個月生活,這段期間每天下班和周末就是在批土和研磨的粉塵地獄當中,當中 因為手磨實在太慢,還買了一台研磨機;好不容易批土完成,油漆天花板更是長時間仰頭的無間地獄!這真的是人生當中最痛苦的一個月。

這麼多施工圖,該看看最後的成果了。

先從進門開始吧!
原本的不鏽鋼門換成了鍛鐵花門,另外加上了壁貼



客廳
我對客廳的期待是:一入家門就有放鬆的度假感
落地窗簾是選最便宜的灰色三明治布,裡面加一層白色紗
線簾和邊桌都是紫藕色,為了不想要整體太女性化,所以其他配色都以灰棕色為主
除了沙發是訂做的,看到的家具都是買現成的



另一個方向
沒錢做間接照明,所以就做投射燈,打在文化石上頭很有氣氛...



一 樓餐廳-我想要有個很適合坐在這裡吃蜜糖吐司和姊妹聊天的餐廳,所以挑選比較鄉村風的家具+水晶燈(可惜相機太爛拍不出來),主牆也是選擇藕紫色,上頭的 腰帶是自己拉線慢慢一朵一朵畫出來的,其實畫到第三朵就後悔了,無窮無盡的感覺....主牆色得利palladium plum 




1F房間-作為書房
之前就選定想要橘紅色的沙發,於是就把後面的牆面漆成墨綠色,讓橘紅色更跳出來,原本的冷氣窗口就用窗貼貼起來,家具也特別選擇較復古氣息的。同客廳,除沙發訂做其他家具都是現成的




1F廚房-這麼小的廚房要做成夢想中的中島廚房是不可能了,不過也算是方便了。不想要太冰冷的感覺,所以磚只貼到腰,爐前用白玻璃方便清理,其餘水泥部分漆成藍綠色-色號jasperware





一樓客衛
一樓廁所約只有0.5坪,就以黑白色系為主,因為只是半衛浴不怕濕,磚只貼到腰,油漆部分則用遮蔽交代拉出格子上色。


一樓介紹結束,接著上樓去吧

樓梯間的水晶燈和掛畫


2F房門口


放裝飾小黑板的原因其實是擋煞,一出主臥的視覺上樓梯有點像懸崖,所以就買個裝飾品擋住視線,比較有安全感。
像這樣


2F主衛
完工後真的很寬敞,兩坪左右的空間,裝上獨立浴缸,現在洗澡刷牙都覺得很優閒放鬆。
後來還買了一個白色的樓梯層架置物







主臥室
牆面海軍藍為主色,所以家具都選擇白色提高室內亮度 得利色號: Capitol Blue
主臥內的木製小家具是在拍賣上搜尋請人製作,意外的其實比外面現成的家具還便宜喔,手作感較強,是手刷上漆的,所以會有些仿舊質感。



這面臥室主牆讓我十分崩潰
也不知道自己哪根筋不對想畫成菱格紋的,因為牆不會是完全正的,所以線拉正視覺上反而會覺得是歪的,老實說我畫到一半就有點呈現半放棄狀態,停滯了差不多兩個禮拜,快要入厝了才灌下咖啡硬著頭皮畫完。



床墊是Hola買的,Duoluxe,這應該是這間房子裡最貴的物品了吧,不過真的很好睡。



開樹燈很有情調



有沒有發現臥室裡完全沒有衣櫥,那是因為我直接把二樓次臥弄成了walk-in closet啦!只有兩個人住,實在不需要那麼多臥房呀,所以就在次臥兩邊牆面釘滿衣架,裝上落地簾子,這樣只要簾子一拉就清清爽爽了,連摺衣服都免了!




後來再加入的訂做櫃子,一樣是網路上訂做



這個鏡箱真是太棒了!關起來是落地鏡,打開可以存放首飾!


接下來是目前還未完成的客房(或未來的寶寶房也不一定)
看到這面牆我自己都覺得自己腦袋到底是有甚麼問題?幹嘛這樣虐待自己,不過其實直線比菱格紋好拉多了,所以雖然這面牆有很多顏色,倒是幾個小時就完成了。

門上黑白相間的門把是從淘寶買來的,再請裝門的師傅替我們裝上。



   另外值得一提的還有門框,原本的門框因為也被燻黃,所以前屋主便隨便用個油性漆漆上遮蓋,但其實油性漆無法完全附著,所以我們便乾脆把所有門框的漆用刮 刀去除,自已去買木器漆重塗。順序為:使用松香水清潔已刮除油漆的門框-木器底漆第一道-乾燥打磨-第二道底棲-乾燥打磨-第三道底漆-乾燥打磨-白色面 漆第一道-乾燥打磨-面漆第二道-面漆第三道,這樣下來門框真的會比較平滑,顏色也變成接近門板的乾淨白色,不過我們總共施做了5個門框!這又是另一個很 累人的過程了。
  這張照面看得到剛刮除油性漆的書房門框,真的是又黃又髒


   大致上的裝潢過程如此,因為預算太有限,所以完全無法做系統櫥櫃,要有裝潢或風格的感覺完全只能靠家具和色彩的配置。整個裝潢過程帶給我的影響除了是人 生多了預期外的房子以外,好像讓我的人生觀也有些改變,我很幸運地買到了間不用負債一生才可負擔的房子,還用意志力撐完了整個油漆工程,這讓我覺得,或許 我不會終老在養老院內XD,像我這樣的悲觀主義者也好像變得樂觀了那麼一點點了。

說了半天我竟然忘記分享當初讓我買屋的原因---院子!!!

其實我的陽台還在整理中,只先買了庭園桌椅,買了空心磚和木板架成花架,放了一些多肉植物,至於青椒和番茄也還沒開始種植,不過我已經迫不及待找朋友來BBQ啦!





和大家分享這個過程,希望大家都和我一樣幸運,找到自己夢想中的家。

 

更多裝潢日記

我用我的雙手,打造一個屬於我們全家人的家【推薦】

閒置10年的30年老屋拉皮【推薦】

7坪小套房設計案例

老屋整修過程_DIY設計分享

更多裝潢案例:

小空間大視覺          13萬打造地中海小套房

 29萬打造質感居酒屋          專案送全套傢俱流行結合時尚 

 溫馨鄉村風義大利麵餐廳

更多裝潢風水:

六種會讓你家財散盡的家居壞風水

廚房風水九大禁忌

風水解析:女人嫁不出去的原因!

餐桌風水注意十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00室內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