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幸運在30歲的時候就擁有自己的房子,小小的~現在已經是屋齡18年的中古屋,剛開始買房子的時候
南部的親戚總會說,這房子怎麼這麼小阿,的確,跟他們動輒50坪100坪的花園別墅,我的家顯得特別小
剛出社會工作的時候,一個月只有28K (比起現在算不錯了),這樣的薪水當然買不起房子,所以也是在租房子
從南部上來北部唸大學,一直以來就都是在租房子,租久了,累了,也想買間屬於自己的房子
曾經為了省錢而租鐵皮屋,為了多賺錢,兼好幾份工,後來的買屋的過程雖然一波三折,幸運的
我終於有了自己的房子,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不用去擔心要搬來搬去,雖然室內不到20坪
但是我已經很滿足,就像大家耳熟能詳的一首歌,想要有個家,一個不需要華麗的地方
在我疲倦的時候,我會想到它,我溫暖的家!!!

迷你房東說我們家很漂亮,老實說,我們家是個垃圾堆,很多東西我捨不得丟
加上前屋主留下的東西我也都會盡量留著,所以我們家就像個回收場
有些朋友想來我家,我都跟他婉拒說,我們家沒有地方可以招待你
來我家只能在床上坐,事實上,回到家,我都直接回房間睡覺,因為每天我都好累

為什麼會累,工作累,家裡的負擔累,就像每個人有自己的煩惱,我也有一大堆煩惱
但是我每天會看著窗外,看著我們家最美的view,然後開始一天忙碌的行程

民國97年我買了第一間房子! 很多人找房子很辛苦,我自己也找得很辛苦,最後買的過程也很妙
想一想,都是很巧合,因為要買的房子,仲介簽約當天告知屋主反悔不賣了
結果遇到熱心的鄰居介紹房子先租下來,租了大概一年多快兩年
因為房東先生隔壁的房子剛好要賣,所以房東太太把她房子賣給我,好去買那間隔壁的房子
你說奇妙不奇妙呢,呵呵

等於我是直接跟我的房東買的,省去了仲介費,也省去了搬家費

後來看到房價一直跌跌跌~注意到另外一間比較大的房子

就買起來想說以後給爸爸媽媽住~目前爸爸媽媽還沒有離開南部上來~所以就先出租賺點租金補貼~

 

每次帶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家,一開門就會看到這個,給我極大的安慰和鼓勵,沒錯,耶穌愛你! ^_^

點擊圖片看原文:http://design.591.com.tw/design_blog/f?action=replay&tid=25317&sub_fid=96



我們家,就像迷你房東說的,有很讚的VIEW喔
因為前面就是南崁溪三民運動公園

一開始的樣子

我們家是邊間,從前面看出去可以看到桃園市,從側邊看過去可以看到現在最夯的藝文特區

買了房子之後~身邊也沒剩下多少錢了~如果有錢的話可以好好重新裝潢
不過手頭如果很緊~我會傾像先暫時住著~以後需要再慢慢改慢慢換
拿廚房來說吧~我買的房子廚房都還算OK~所以我都是整理乾乾淨淨給房客
也希望他們可以維持乾淨~不過後來遇到房客把我的房子搞亂了~
所以我重新換了整組的櫥櫃

廚房

一開始廚房是這樣的~就像你家我家左右鄰居那種木心版的櫥櫃
如果沒有一筆預算整個換掉~其實換個皮也不錯~看過很多投資客的房子
有些會換掉整組櫥櫃~有些也只是換換皮而已~不過看起來就增添不少光彩

這是目前我自己住的家~櫥櫃基本上沒有什麼改變~只是皮不一樣而已~如果喜歡還可以貼個靜電貼

有重新貼皮過~廚房就像是新的一樣~再買一些置物網~就可以收納很多小東西
不過也不是什麼錢都要省喔~因為是老舊的房子~同樣的道理~水管也舊
裡面可能會有生鏽~化學物質或其他雜質~還有氯~這些都是要注意的地方
所以我雖然沒有錢買新房子~沒有辦法大翻修更新管線~但是為了健康~一定要裝濾水器
同樣的原因~在浴室也裝濾水器

這是水龍頭專用的濾水器~用乾淨的水洗臉刷牙~

這個是淋浴泡澡適用的濾水器~現在很多人都會把浴缸敲掉~但是浴缸可以泡澡很舒服~
所以我堅持要留著浴缸~累的時候就泡泡澡~所以的疲勞就不見了~
但是如果水不乾淨~或者有太多的氯氣~這樣就對身體不好

言歸正傳~剛剛講到廚房~經過房客的使用之後~整個我看到真的是傻眼~


 

 整個櫃子們都壞掉了~

 

打開上櫃~也是慘不忍睹

在這樣的情況下~當時我真的慌了~我的不知道該怎樣去整理
而且好髒~真的很噁心~我自己都有點不想去碰~當下我心裡就想?
如果我自己都不敢用~怎麼還可以給下一個房客用呢

不過當時我正好也在修房子的漏水~什麼都要錢~
問到比較便宜的廚具也要兩三萬~貴一點好一點的就要四五萬
這時候網路上的一堆房東跑來我家幫忙一起打掃整修
給了我莫大的支持和安慰~真的是很感謝你們
可是廚房的門都壞掉了怎麼辦~原本想說不然換個面板好了~
先試看看效果如何~至少不會花到很多錢

看起來蠻有質感的對不對~而且黑咖啡的顏色~看起來也比較不容易髒
原本以為這一切就會跟著開始美好起來~不過呢~乾淨不是只有看外表
每天每天~可怕的事情發生了~從櫃子裡面會跑出好多好多的小強~
洗水槽的邊邊也有縫~水都會滴到下面的櫃子裡~櫃子裡的木頭
大家都猜到了~好多小強的睡袋~

對房客覺得很不好意思~後來我決定了~換一組全新的櫃子給房客使用
可是我沒有那麼多的預算~而且屋漏偏逢連夜雨~冷氣接著也壞了~我心裡想~歐買尬

我跟房客說~換一組全新的廚具給你用~可是我手頭上沒有那麼多錢
所以呢~先換下櫃~這就是下櫃裝好的時候~整個煥然一新吧
請他先暫時忍耐那些喜歡出來散步逛街的小強~隔一個月後再換上櫃

這組廚具我很喜歡~首先乾淨俐落~再來就是整齊~有沒有注意到排油煙機是切齊的沒有禿出來喔
因為對於身高比較高的人~像我~煮東西要低著頭~不然都會不小心撞到排油煙機
但是沒有禿出來這樣吸得乾淨嗎~逮就補~看下張圖吧

秘密就在這邊~就像是上掀式的烘碗機外蓋~他也有一個掀蓋~
使用的時候放下來~不用的時候就收起來~多方便

瓦斯爐也換新的喔~整個看起來真的很舒服~

接下來陸續會PO修漏水~整修浴室的部分
希望大家多多指教

先PO些客廳和陽台可怕的樣子下下大家
然後賣個關子之後有時間再PO改造之後的樣子

 

客廳

 

後陽台

 

前陽台

當初最早整理好開始出租的時候~客廳是這樣子的~該有的家具~比如說電視櫃沙發茶几鞋櫃都有

租給前兩組房客都相安無事~直到第三組房客出現~第三組房客是工人
原本我覺得職業無貴賤~只要準時繳房租~我都很樂意租給他~
後來就變成我不想看到的結果~不過我還是很尊敬工人的
因為沒有這些建築工水電工~桃園的房子還有高鐵還有捷運怎麼來的呢
房子會被弄很糟的原因是因為房客是工頭~帶了很多工人回來住
所以這些工人也算是苦命人阿~我們的大有為政府要多努力了

 

原本只能兩個人睡的床組變成通鋪~上面睡了多少人呢? @_@

繼續回到客廳的主題~經過了一堆房東的幫忙~我的房子開始回到原本的面貌
而且經過整理和擦拭~家具也煥然一新~讓我真的覺得很感動

乾淨俐落~糟糕~冰郎不小心入鏡了~ @_@

不過找到新房客之後~整個擺設又有新的感覺~果然需要多動腦
以前我認為要給房客很多的東西~所以留下的家具家電很多
比如說像是烘衣機電腦桌除濕機吸塵器~可是不見得房客都要用
新的房客喜歡簡簡單單~不要有太多的沒必要的東西~讓客廳看起來寬廣~
所以現在變成這樣~請看圖~呵呵

這樣子看起來是不是覺得客廳好像變大了~不會很擠的感覺
而且另外換了一盞全新的美術燈~我的想法是~沒有作天花板沒有關係
但是一個美美的燈是一定要的啦

在我其他的房子~也是有美美的燈喔

 

繼續囉

七月八日更新文

剛開始~給房客用的浴室~整理的乾乾淨淨我才敢給房客用

雖然也就是一般普普通通的浴室~不過在出租之前也是打掃弄OK才出租的
後來變成.......

 

換給房客全新的HCG馬桶居然變成這樣~都差點要吐出來~在房東群來幫忙打掃之前
我帶著口罩~套著手套~把能夠先丟掉的拿出去丟掉~回來一直很想吐~
心裡很難受~房東真的不是那麼容易當的~也才能體會到~為什麼說管不住還不如賣掉
房東真的不是那麼好當的~所以網路上這些房東真的很厲害!!!

鏡子和置物台當然也是髒兮兮~而且還有被菸蒂燙過坑坑疤疤的痕跡~我在想~
這個馬桶~HCG的馬桶~一個就4600元~我還換了兩個(公共浴室和主臥浴室)
現在如果要整個換掉~依照我的個性~看來又是一筆可怕的支出
這時候專業的房東朋友出場了~他說其實只要買些東西來噴噴刷刷就好了
如果每個人頭上都有光環~那我一定會看見彩虹光在他頭上圍繞~就像是我的守護天使
經過他的改造~最後變得像是全新的一樣~鏡子平台也都換掉了

有夠乾淨的~簡直比高級飯店的馬桶還乾淨~就差口渴的時候沒有舀一瓢水來喝
當場你沒有看到絕對無法相信~而這男姓房東只是輕鬆笑笑說~沒什麼啦~
果然是大哥風範~實在是太帥了啦!!!!!!!!!!!!!!!!!!!!!!!!!!!!!!!!!!!!!!!!!!!!!!!!

然後兩個馬桶都換上新的墊子~

鏡子換成這個~我已經那個置物台~因為不會有水積在裡面~之前那個塑膠的會積水~

繼續來更新囉~說到客廳擺設~整個感覺就不一樣了~房間也稍微改變了一下

原本是這樣的~門一進去右邊是床~衣櫃則是在靠窗戶的牆角~

現在把床搬到窗戶旁邊~一進門就不會看到高高的衣櫃~也不會走到因為放床變得窄窄的

衣櫃放到原本床的地方

旁邊的櫃子就是從客廳原本的電視櫃拿來當置物櫃~沒有丟掉都是拆下來善加利用喔

這邊又要講一下我的想法了~那就是沒有錢作美美的裝潢~但是一定要有美美的窗簾
每次去看房子~很多房子都會弄得漂漂亮亮的~不管是重新裝潢還是簡單佈置
都會有美美的窗簾~感覺就很替房子加分~因為看起來很舒服~說到這個
不免要說一下~常常會看到投資客的房子裝潢起來~都沒有放冰箱或是放衣櫥的地方
我猜是因為這兩個東西太大了~很占空間~如果擺進來會讓視覺上感覺狹小~
窗簾就不同囉~它會美化你的客廳和房間~所以一定要花點錢做個漂亮的窗簾

 

再來打處理漏水的部分了
買房子最怕買到凶宅~再來就是買到海砂屋或是漏水屋了
這間房子是在民國我買的房子100年6月買的~買的時候當然沒有漏水
但是還沒到幾個月就漏水了~打給原本的仲介~他說那要找原屋主喔~
然後說可以幫我告訴原屋主~看我想怎樣~想一想算了~我自己趕快弄好~
於是我找了人來處理漏水~原本以為處理好了~沒想到才不到半年又漏水了~
雖然有保固一年等於是到去年的12月~但是我平常要上班沒有空~
而我有空的時候~師傅都說沒空可以過來~結果就這樣拖過保固期了
後來我在一間蠻大的水電行問到一個不錯的師傅~就請他們來施工了

頭一次來施工的師傅說漏水是從外牆滲漏~所以只要高壓灌住就好~
左右兩個牆角各打一針比較便宜打~如果打一整排陽台比較貴~但是比較堵得住
所以想一想我就打了一整排~當時有詢問需不需要從外牆再塗防水漆
師傅表示不用~從裡面灌出去就可以防堵了

可是後來發現~中間的那一整排的確有防止住了~幾乎沒有什麼水會滲進來~
但是兩邊牆角~水還是不斷滲漏進來~

這是左邊的牆角~從上面冷氣那邊就開始有~

這是右邊的牆角~鐵窗外還長了小草呢

師傅幫我從窗框整個灌水泥進去~然後把原本壁癌的牆壁挖掉~重新又補土

右邊的也是~整個窗框重新灌水泥進去~而且牆壁補得很高很高
目前還在觀察當中~不知道能不能成功通過下大雨的考驗
不過這次師傅也是說不用在外牆塗防水漆~也許真的不用吧

這邊還有一點學到的教訓就是~要記得自己的油漆是什麼顏色
一開始買房子的時候他是XX白~但是頭一次來修的人~不知道我是什麼白
所以看得到漆成有點黃黃的XX白~後來這一次來施工的師傅
等水泥乾了之後又幫我漆了另外一個XX白~所以我牆壁變成三個顏色
究竟是百合白~蘭花白~還是什麼XX白~至少我還是分辨不太出來
之後如果有多餘的錢~再幫房客統一漆成同一色吧
現在這樣三個顏色~也算是多采多姿囉

繼續努力說故事

為了增加自己一些居家修繕水電的知識~我跑去上課~果然是鴨子聽雷
因為跟自己學的東西真的差太多了~不過還是得努力吸收老師上課的內容

老師上課很認真~而且都會帶很多實品來給大家操作練習~

如果只是小零件壞掉~其實就可以自己去更換~到材料行買很便宜

我自己就買了一個可以控制水量的~可以用來節省水~如果不需要很多的時候

老師介紹抽水馬達~還有拆開講解細部的地方~不過說真的~有點難懂~哈哈

介紹水錘的時候我就很認真聽了~我們家晚上也曾經浴室會一直咚咚咚響~原來就是水錘現象

減壓閥~~~

老師連電熱儲水筒都搬來給大家看~教我們如果不夠熱~可能是哪裡壞掉~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呢

黑道大火拼嗎~不是啦~這些都是老師吃飯的傢伙~因為要給同學練習~所以帶了好多把

鑽木頭練習~

鑽磚塊練習~必須在地上~不然桌子會被我們打穿~呵呵~~~

其實這些學起來都有幫助~如果要釘些層板格架~就可以學以致用~所以大家都很踴躍練習
雖然我知道要成為一個專業的房東很難~不過就是得繼續努力囉~

繼續努力寫文章~因為我寫得斷斷續續的~所以煩麻各位大人耐心的看完

還好我從舊紙堆中還找得出一些單據~先放幾張照片然後一邊說明

 

當初原本房子的窗簾很像老一輩那年代的花色~加上已經很舊了

所以打算換全新的窗簾~考慮到要選擇上下移動的窗簾還是左右移動的窗簾

畢竟光源不同~景觀不同~就會有不一樣的考量

一開始朋友跟我說~就去家X福買個伸縮竿子~然後買現成的窗簾掛一掛就好

可是看來看去家X福的窗簾沒有我喜歡的~後來又跑去XKEA看看~也沒有挑到想要的

所以就上網找推薦的一些窗簾店

原本找的是X美窗簾~但是價格不便宜

後來聽說有人推薦一家在北X路的窗簾很不錯

果然老闆娘真的很詳細的解說

還問我如果需要可以特別做三明治窗簾

不過價格也是不便宜就是了

回到家我跟房客商量

房客說不需要都弄到全黑這樣暗暗的~他沒有什麼特別的要求~只希望是粉色系的

所以我想說好~我再找看看別家~然後作粉紅色的窗簾 (有點大膽的決定~萬一房客喜歡藍色.......)

後來剛好經過附近看到一家X美窗簾

感覺還不錯~進去聊一聊看一看也覺得還蠻好看的

所以我就挑這家作了~

因為原本用的是繩拉~另外釘拉軌在窗框上面~所以久了就很難拉

老闆就特別建議直接作手拉式的~而且用手拉來拉去很順~他們的軌道作的很好

完工後果然真的不錯耶~不過三個小小的窗簾~也花了我4500元喔

只要房客好好愛惜~沒有關係的啦

 

每次換房客~我都會順便換一下鎖~有時候是我陪老闆換~如果我沒有空~就會請老闆換好把收據交給房客

房客再來跟我請錢扣房租~後來雖然有人教我~只要把兩三個房子的鎖頭互相換來換去就好

不過我希望最好不用常常換房客啦~~~~~

 

我換給房客的燈泡全部都是用省電燈泡~雖然電費是房客在付的

不過我想說換一次全新的燈泡~以後如果自己住也是用省電的燈泡

所以不惜重本~我的所有房客用的全部都是用省電燈泡

還有歐司朗的燈~結果房客還嫌太亮~原本裝六個燈~自己拆兩三個下來

真的是很省電~呵呵

看到這張單子~才發現~當初我也有換門鈴耶~可是怎麼門鈴全部也不見了???看來要找人來重新裝門鈴了

 

其實每次要找人來處理~我都會再三的比價~不過說真的~沒有很認識的人

比來比去你也不知道誰貴誰便宜~就像有的油漆開15000有的開20000有的開25000

工錢另外加油漆費還是工錢包油漆費~油漆又看你是虹牌還是得利~要找很環保的呢還是普通的就好

我們外行人也看得霧煞煞~不過怎麼辦呢~有人會說自己刷把錢自己賺起來就好

所以我要努力學起來~以後當一個全職房東~哈哈~目前還沒有辦法~~~

不過說到這個~個人還蠻自豪的就是~

為了省500元的搬運費

我自己騎摩托車~慢慢騎~慢慢騎~把新的門板載回家~

整個變成超級無敵寬~因為橫放在摩托車前面~

結果都沒有摩托車對我超車耶~好感動!!!

 

 

這是最令我煩惱的~就是滲漏水的問題~

包括剛買房子的時候花了22000修壁癌~後來陸續才又發現一大堆問題~加上12000再加21500~

由於房子是全部重新粉刷油漆~所以不希望有太多敲敲打打的痕跡~

老闆建議用打針的方式來處理~也就是高壓灌注~所以就看到很多黃色的泡泡一直在冒出來

據說只要把牆壁裡面的縫隙都塞滿~就不容易再滲漏水了

而老闆說不用把浴缸敲掉~他們也有辦法處理~只可惜最後還是產生壁癌~雖然老闆也是有說保固一年

可是我一直沒有辦法配合他們的時間~後來就超過保固了~_~

不過這個老闆在別人的房子都處理的很好~所以我想可能是我自己運氣不太好~呵呵

 

最近一次我找到一家水電行~請他們幫我推薦老師傅~

感覺這個師傅很注意細節~每一個要處理的部分都寫得清清楚楚~

所以我也很欣慰找到一個不錯的師傅~當中還有一個小插曲

那就是如果要施工~千萬要先請管理中心貼單子~

因為有的警衛可能方便行試放行~有的你沒有申請就是不給你進去

我第一次請工人是刷油漆~所以警衛說不用啦直接進去~

所以後來也沒有注意到要貼單子~以及繳交保證金的事情

結果有一次就被擋在外面~還好改變進去找管理中心協調~呵呵~

不過我朋友說~給房客需要用到這麼好的冷氣遮雨棚嗎~居然花了6000元~換普通的塑膠的只要1200就好了

可是我還是那句老話~畢竟是自己家囉~以後沒有租給房客時~就是自己的房子~裝好一點沒關係

 

 

最後來講講我自己現在自己住的家~因為前屋主裝潢的還不錯

所以我只有換掉一些東西~採買一些東西

其它的大致上沒有變動

客廳進來沒有很大的空間~不過也算是個小玄關

我買簡單的壁貼~不過貼起來還蠻好看的~

原本鋪塑膠地墊~所以買了很多~後來又丟掉了~因為髒~黑黑的

還有的地墊還剩下一些~不過不是普通的拼裝地毯喔

他如果拼起來會是一個街道圖!!!

簡單的天花板~我把所有的燈都換成省電燈泡~冷氣屋主拆走了~為了省電吹電扇~客廳沒有裝冷氣!!!

原本這旁邊我買小餐桌擺者的~後來拿衣架來掛衣服~~~小餐桌功成身退~進回收場~~~

目前是放很多外套在這邊~不過我把衣架推車挪到旁邊~不然怎麼拍照呢~~~哈哈~~~

原本客廳和房間的牆壁是打掉作雙面櫃~這一面是電視櫃和展示櫃

打開門進去~這一面是書櫃和衣櫃~所以收納的空間還不錯

主要我放了很多的書和CD~這只是部份而已~因為有太多CD了~所以還裝到很多塑膠置物櫃裡面

舉杯~乾杯~沒有啦~哈哈~介紹一下房間

如果空間不是很大~建議不需要買化妝檯或梳妝台~因為很占空間~有一面鏡子就很夠囉~

原本都用鹵素燈~很熱又耗電~所以全部換成是省電的LED燈~

記得就是除了杯燈要換之外~在裡面的變壓器也要換~這樣子新的LED杯燈才不會容易燒掉~

所以現在這個開關很妙~上面是可以微調的~下面是直接開關的

窗戶是簡單的羅馬簾~

拉開可以看到窗外的公園綠地

窗台底下是抽屜~可以放衣物或是帽子圍巾

因為有橫樑~所以底下作的是吊櫃跟橫樑切齊

我特別去買了一個深度超深的桌~

因為一般的書桌或是比較淺的桌子

坐下來抬頭會看到上面的櫃子~

所以一定要深度夠大

然後鋪上一塊水藍藍的布

買CD櫃組合起來當背景~才不會看起來空空的

上面放我喜歡的一些小貓咪飾品

有貓爸爸~貓媽媽~貓小孩~還有他們的椅子和沙發喔

 

陽台因為太小了~衣服沒有那麼多地方晾~

所以利用高低的方式分兩排來掛衣服

以前租房子很好笑~我真的去買竹竿來用~超級無敵長~

後來覺得很麻煩~因為太長了~~~而且要搬來搬去有點難

現在橘色這種很好~可以伸縮~不管陽台長度多少~他都伸縮自如~可長可短

這樣就有兩排可以掛衣服~

可是很奇怪的是~每次我都買""不銹鋼鍊子""但是沒多久~就生鏽了~~~

這是 @_@ ~~~ 夾襪子的也是~最後都生鏽~

這樣跟15日達人一樣有點不實~不太好~

同樣的道理~在夾襪子的下面加綁一個曬衣網

也可以放背心~毛衣之類的~

累的話~襪子就全部丟在這邊曬蘿蔔干~不用花時間一個一個夾

ps~原本在客廳的陽台外推有放竹籬笆作裝飾~後來收起來了~因為有人說不搭嘎~

通常我都會把所有的衣服全部從洗衣機撈起來放在網子裡面

這樣晾衣服比較方便~不用一直彎腰去洗衣機裡面拿衣服~

晾起衣服會輕鬆許多喔

如果你的陽台真的太小~還可以直接像這樣~

用吊衣架直接鎖上去~這樣就不會佔到陽台太多的空間~

因為原本我給舊房客是給他們移動式的衣架~

丟掉之後原本要買新的

新房客說用這種比較方便~

所以我就出了些錢讓新房客幫忙

整個感覺還不錯

後來他還幫我換了紗門和紗窗~

不拿我工錢只拿材料錢

真的是不錯的一個房客

^_^

原文地址:http://design.591.com.tw/design_blog/f?action=replay&tid=25317&sub_fid=96

更多裝潢日記:http://design.591.com.tw/design_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00室內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